本文系基于公开资料撰写,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,不构成任何投资建
1.大部分你理解的科技本质上是消费
2026年初以来,将股票的走势分化简化成科技与消费之争,可能是片面的。
不考虑刚上的SPCX,传统的美股科技七巨头,苹果、微软、亚马逊、谷歌、英伟达、Meta、特斯拉,其实大部分是消费。
苹果是卖手机的,微软个人电脑操作系统,亚马逊电商,谷歌搜索引擎,主要收入来源是卖广告,Meta社交网络,主要收入来源也是广告,特斯拉电动车,至于英伟达,以前是个人电脑显卡,现在是AI训练和计算卡,算是大家常规理解的科技,但消费业务也是其重要收入来源。
当然,你要是认为这些都是科技,那就当我没说。
2.涨的只有AI相关的B端
事实是,美国这七巨头,今年也没涨,就连AI的龙头英伟达,也才涨了12%。
谁表现好呢?半导体,费城半导体指数真的是一骑绝尘,截至6月22日涨了107%,差不多就是个存储指数的韩国股市,表现的也差不多。
所以不要说美股一直涨,美股今年也一样,消费都不行,只要没拿半导体都是两手空空。
简单说就是,To C的都不行,但是AI相关的B端,膨胀的股市已经快装不下了。
A股美股的情况都一样,今年以来都涨成了大头娃娃。上面AI相关的B端,膨胀到比身子还大一圈,并且还在膨胀中。
也不是简单的硅基通胀,碳基通缩,而是AI相关的硅基都在通胀,跟AI无关的硅基和碳基全在通缩,不单A股是这样,美股也是这样。
只能说,太平世界,环球同此凉热。
3.下一步的走向
眼前就两条路,要么大头娃娃的身子快速长大,完美匹配大脑袋,要么脑袋继续这么涨,然后自爆。
不论哪个结果,碳基都会有机会。
昨天流传了一篇文章《虽然你重仓老登,但你最好祈祷AI产业不崩》。这就有些唯心了,双输从来都好过单赢。
老登跌50%,无论用什么估值方法价值都出来了,可AI一旦身子长不大,跌50%还在半山腰呢。
转载开白 | 商务合作 | 内容交流
请添加微信:jinduan008
添加微信请备注姓名公司与来意